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全力拓宽农民增收“空间”

日期:2018-04-17 08:53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堆沟港镇在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后,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紧紧围绕“优化农业结构,促进企业致富”,加快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加强农村经营管理,通过培壮四大群体,创新农业发展载体,拓宽农民增收空间。

积极培育党群致富联合体,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镇31个村(居)培育800户各类党员创业致富典型;引导300名党员兴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业;建设100个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种植、养殖、加工科技示范基地。至目前,该镇农村党员投入3000多万元,新上或扩大致富项目112个,带动234名党员、1600名群众走上创业致富之路。今年该镇还将实施“党建兴村”工程,将组织全镇100个党员干部大户,与200个农村贫困户结对,形成100个党群致富联合体,签订帮扶协议,共同创业致富。

强力推进农村劳务。堆沟港镇重视农村劳务经济开发工作,把劳动力资源作为全镇“第一资源”,劳务经济作为“第一经济”,劳务开发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精心打造劳务培训品牌,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实现劳动力转移的可持续发展。该县围绕市场需求,通过进行“短、平、快”的岗前培训,广泛开展“绿色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实用技术培训等,使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在短时间内,用较低的培训成本就能掌握1-2门实用技术。今年,该镇力争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2万人,劳务输出收入2.5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例近55%左右。

该镇还坚持扩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按照“服务农民、进退自如、全力平等、管理民主”的运作机制,依法组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做到成熟一个办理一个,边发展边规范,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积极打造镇、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体系,推广“合作社+农场+公司”的运作模式,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分散的作业统一起来、分散的经营联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让农民从生产、流通等环节得到更多收益。该镇力争年内农合组织增至65个,带动农户1.2万户共同致富。

与此同时,堆沟港镇着力发展规模大户,以建设50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基地、稻虾养殖基地、万羽以上的家禽养殖基地为重点,通过税费减免、财政补助、优先信贷等扶持政策,积极扶持引导新农村各种类型的规模大户,在完善原有6个生猪生产基地、3个家禽生产基地的同时,新建生猪生产基地2个,家禽生产基地1个,新建畜禽生产小区10个,新培植规模养殖大户100个,确保高效养殖业比重、养殖业增产和全县养殖业分别提高或增收5%,力争培育畜禽养殖大户160家,规模化养殖比重达60%,全力拓宽农民致富空间,加快农民致富的步伐。(胡可群  冷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