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三重叠加”模式让冬训班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加油站”

日期:2021-02-23 09:16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一年一度的党员干部冬训班,就是我们农村基层党员的‘加油站’”。近日,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堆沟港镇司法所所长张淑娟在参加完该镇机关单位冬训班后高兴地说:今年冬训开展以来,堆沟港镇针对新时期基层工作特点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围绕接地气、聚人气、显活力、见实效,创新举措,建立“线上+线下、示范+指导、理论+实践”“三加模式”,坚持镇村(居)、机关“三个联动”,基层党建、村(居)干部能力提升、乡村振兴“三个结合”、上好线上、理论和实践“三堂课”,实现动员部署学起来,理论政策讲起来,广播喇叭响起来,座谈交流聊起来,志愿服务动起来,发展规划定起来,只争朝夕干起来。

“云直播”线上线下形式新

为保证冬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堆沟港镇党委在全镇设立40个分会场,通过“美丽堆沟港”应用平台对主会场的动员会和精彩讲课进行同步直播,除主、分会场外,外出务工党员通过手机客户端同步观看学习,不但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不便集中听课的难题,而且丰富了冬训的形式和内容,保证了党员的参训率和效果。

“微视频”配餐对胃易消化

“今年在党员群里发的冬训工作视频,通过文艺节目表演等形式,寓教于乐,听得进,看得懂,效果好。”五队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们纷纷夸奖。

为了让党的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堆沟港镇着眼于创新冬训学习形式,借助“学习强国”APP等平台优势,收集和制作防疫科普。政策短讯等短视频,通过微信、QQ群等渠道转发,鼓励党员利用好闲暇时间加强学习,并和大咀社区“百姓大舞台”兴港中心村艺术团、兴港社区夕阳红艺术团等民营艺术团体合作,拍摄了60余条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冬训“短视频”。特别是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作的清涟说唱《堆沟港镇明天更美好》、小品《小村官大作为》、音乐快板《好家风带来好日子》等视频获得广大党员的普遍赞誉。

“小积分”激发党员有担当

“参加一次冬训课20分,观看并转发一次‘兴港湖’平台《冬训在线》民生政策微访谈10分,参加一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10分,通过参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纠纷调解等为群众办一件实事30分……”十队社区老党员付怀波看到自己新年以来积分本上已达到200分,高兴得合不拢嘴。

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堆沟港镇注重学做结合,学以致用,创新“积分制”考核办法,一体小小的积分本将冬训分为线下集中学习、线上自主学习和为民服务实践三个方面,各基层党支部设专职记分员,街道考核小组为各基层党支部打分,冬训结束后根据积分情况评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通过以评促学、以学促行,让党员在得分对比中找差距、知荣辱、增动力,切实把冬训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自觉行动。今年以来,堆沟港镇党员围绕“穿红马甲,办群众事”冬训实践活动,自发成立了120余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累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

“云拜年”万水千山总是情

“各位大塔的父老乡亲,虽然你们因受疫情景影响留在当地过年,但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家人,请大家在外服从当地管理,多加保重……”大塔村党支书记刘华和党员录制的“云拜年”短视频,让在外务工人员心里暖暖的。

“就地过年”成了今年的流行语,但无论如何,“拜年”这个传统的春节仪式一定不能缺失。为舒缓在外务工人员的思乡之情,堆沟港镇在今年冬训工作特意安排了“云拜年”,各村(居)党组织拍摄拜年短视频给在外务工人员送上新春祝福,鼓励大家通过“电话拜年”“微信拜年”“QQ拜年”等“云拜年”方式与亲人互致问候,把美好祝愿和祝福及时传到,让“就地过年”的感觉一点不比回家过年差。(胡可群 杨亚 翟玉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