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村庄秀美,农民更幸福了——堆沟港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国家级卫生镇侧记

日期:2019-02-22 09:22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楼舍”这是走进堆沟港镇的第一印象,穿梭于该镇的大街小巷,行走于境内的田间地头,仿佛走进了一幅美妙的乡村锦绣图。

去年以来,堆沟港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以清除生活垃圾,整洁乱堆乱放、疏浚沟塘河道为主要内容的创建国家卫生镇。一年来,全镇上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使农村环境发生明显改观,乡村田野变得更优美、更生态、更宜居了。农民们高兴地说,他们的幸福感加增强了。

“和城里一样有了路灯和公厕了”——改变的是环境,提升的是质量

2月20日傍晚时分,堆沟港镇兴港中心村一村道上,三三两两走着散步的村民。村边的公园里,树影婆娑,花草绰约,几个老婆婆在聊天,几对小青年在嬉戏。花丛中传出几声窃窃私语:“有花园,有路灯,有公厕,我们这生活就和城里人一样啊!”

兴港中心村紧靠临港产业区“后花园”——堆沟新城,是省星级“康居乡村”试点村庄。村党委书记吴祥介绍,按照上面部署,去年以来,村里投入800万元对环境进行了整治。利用这一契机,他们同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实施了亮化绿化美化工程。

村民公园南端,几百平方米的水池内,水流宛如瀑布,层层级级从粗石、细沙间流过。这个漂亮景观是一座污水生态处理设施。吴祥告诉说,这些水是中心村内村民们洗衣、烧饭用过的水,在这里经过过滤后,又变成清水了。这样排出去的水,对环境没有了污染。

中心村中部,有一栋造型别致的琉璃瓦房子,这是村里新建的一座水冲式公厕。吴祥说,这才是个三类标准的厕所,将来等资金宽裕些他们还要建标准更高些的。

高起点、高标准,立足当前,长远规划,这是这次全创建国家卫生镇呈现的一个共性特点。堆沟港镇堆沟村在这方面毫不例外。春节过后,村里就启动了村民生态居住区建设。

村部会议室里,各种类型的居住区建设规划图效果图沿墙排成了一圈。透过宽大的玻璃窗,党总支书记房海霞指着村部后面的一块空地说,这块40多亩地是用来建生态居住区的。区内即将安置的是在本次化工园区安全距离迁移出来的边远地带、危房拆除的村民。生态居住区配套5米宽主干道,4米宽次干道,电话、电视、宽带入户,供电、供水、公厕、垃圾箱池等配套齐全,污水达标排放。与从前相比,村民的生活居住条件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二号桥小区是连云港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村。在这次综合整治中,他们将新农村建设与之有机结合,进行协调规划,启动了村景区建设和二号桥河桥规划,努力打造村庄特色风貌,拉动旅游经济。

在兴港中心社区风光带境内,有个三面环水的小村子叫人工湖。这个2006年拆迁安置初期,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房屋乱搭乱建随处可见,与旅游风光极不协调。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该镇结合旅游风光带建设,拆除了所有违章建筑,清除了乱堆乱放杂物,清理了河道,完善了配套设施。家家户户还统一建起围墙,统一刷白,变身一副江南水乡美景。

不止于此,镇里还为村子作了长远规划,其中一条是在村庄的后侧,专门开辟了公共绿地和停车场。该镇副镇长、分管城建负责人王亮说:“做规划要看得远点,将来农民买小汽车的多得很。另外来旅游的人多了,也得有足够地方停车才行。”

“河里又能淘米洗菜汰衣服了”——改善的是生态,更新的是观念

2月21日,春寒料峭,气温零度上下。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走到了全县美丽乡村头队村南北向的中心河畔喧闹起来。

河东的王荣辉蹲在小码头上一边淘米洗菜,一边与河西洗衣服的周书芳扯家常。不一会儿,住在中心村楼房里的陈平用三轮车拉来一大盆衣服,和他们拉起话:“还是在河里汰衣服甩得开,又净又快,还省水费。”

跟在陈平后面、帮他推车的妻子操着浓浓的昆山口音说:“现在河水这么清,多亏公家年前把这河道给整治好啦!” 

河岸上,一群人正在研究中心路的绿化规划设计。村主任唐加举听到这边的言语,笑着搭腔:“待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位后,大家的日子还会更好呢。”

作为堆沟港镇创建国家卫生镇领导小组成员,该镇农护办主任刘汝全十分开心:“效果出来了,综合整治很受百姓欢迎哪。”

农村水环境治理是创建国家卫生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整治任务之一。刘汝全介绍,他们的目标是,推进水利建设,整治河道沟塘,拓浚条沟和渠道,并进行清杂、保洁,让所有的河道水清鱼游。

在小塔村一村,村民们普遍说,今年过的是一个真正的干净年。

“能不干净吗,光垃圾就清理出600多吨。” 村党支部书记陈怀祥说,“老庄线上40多户老房屋,村里还出钱统一粉刷,下面灰,上面白,家家户户在一条线上。”

在中心路北侧,一排排别墅式农民楼让城里人很“眼馋”。陈怀祥说,别光看房子好看,整治前这路边、家家屋前屋后都是随意长的蔬菜,参差不齐乱七八糟,浇上大粪还臭气熏天。现在庄稼地都重新调整到另外地方去了,新栽了麦冬、小叶黄杨、大叶女贞、冬青树这些常绿植物。

村民周长根感叹:“长绿化和长蔬菜就是不同,回到家,看着这些花花草草的,心情也不一样。”    

堆沟港镇东腰村是个老自然村,村民居住比较散。村民金建民对本村环境综合整治最直接的感受是,村子不仅变整洁了,最主要的是生活设施的增加和环境的治理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更加舒心。他说,自来水接到每家每户,生活污水统一处理,这是城里才有的事,现在我们这里也这样了。还有大家用上液化气和沼气后,家家户户烧草少了。河旁、路边难看的草堆不见了。“整治不整治就是不同,你看这河边上,迁了草堆、栽上花草多漂亮啊。”

今年67岁的王立岭,原来是堆沟港镇人大副主席,退休后一直住在九队村。农村环境整治给村里带来的每一点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多少年来积累下的事,现在个把月就做了,真了不得。”王立岭说,现在水清了,两岸好看了,村子一眼望下去,绿是绿,白是白,让人很舒心,村民们都很珍惜这一成果并自觉维护。他说,现代化、新农村建设要求的不仅仅是环境、生态的改变,我们村民的观念和习惯也要跟得上才行。所以现在只要一有机会,他就和他的一帮老伙伴们把新了解的一些新知识向大伙儿宣讲,并以身作则,带头保护环境。

“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改观的是现实开拓的是未来

每天早晨七点多钟,堆沟港镇六队村村民刘美玲都要穿上镇上统一配发的“黄马褂”、戴好黄帽子,开始他一天的环境管护工作。

1公里左右的沿线乡村公路,刘美玲每天要来回走上好几趟,垃圾多的时候,一天能捡满七八袋。刘美玲说,她之所以加入保洁队伍,是觉得现在农村环境越来越好了,自己要为美化家园出一份力。

像刘美玲这样的保洁员,在堆沟港镇有250多人。

环境整治,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堆沟港镇财政分局长翟玉军说,整治村庄环境需要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这一切都必须依赖经济的发展。同样,整治后的村庄环境能否长效保持,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维护。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的同时,该镇专门出台了长效管理意见,加快建立集农村河道保洁、道路养护、垃圾清运、绿化管护、公厕保洁“五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

“绿化成荫树成行,无人打豆和晒粮;路面沟面勤杀草,河下水面常打捞;家前屋后天天扫,垃圾池里等你倒——堆沟港镇环境明天会更好。”这读起来像打油诗的宣传标语,高高竖立在堆沟港镇大咀社区的中心路上。

大咀社区党总支书记程加能介绍,这个标语是村民黄金标自己掏腰包做的喷绘,画面的背景是村部办公楼和他自己的照片。他说,黄金标不仅带领保洁员对村里的沟河、道路保洁,还想着法子向村民宣传保护环境的意义。

程加能说,当初他们整治村庄环境时,老百姓不是很配合的。

“沟北的人把垃圾扔到沟南,沟南的扔到沟北,成天互相扔,互相吵。砌垃圾池时也是的,门口不让砌,嫌有味道难闻。经过宣传,加上“强制入轨”,现在家家户户都肯要垃圾桶了,认为靠近门口方便。

老百姓的思想怎么转变得这么快呢?

“保洁员他们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有了垃圾即时清运,不影响环境。时间长了,大家觉得还是垃圾入池干净卫生,好的习惯也就慢慢形成了。”程加能说。

在镇党委副书记、分管负责人尹志刚看来,创建国家卫生镇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它是农村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农民改善生活环境的内在要求。他说:“这就和人穿好衣服、做美容美体一样,是在解决了温饱之后的新生需求。没有人饭吃不饱,还成天想着买好衣服、想着涂脂抹粉的。”

村庄变美,不只是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好的环境,让很多农村疑难问题迎刃而解。堆沟港镇八队村党总支书记于正亚说:“原来发展高效农业,土地紧张得很,现在这些还田的土地都能派上用处,拿回来的租金又能为老百姓办点其他实事了。”于正亚一脸喜悦。

在创建国家卫生镇这一载体的推动下,创造优美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正在成为全市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胡可群 王凤飞 王倩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