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综合整治交通干道沿线环境 打造“绿色长廊”

日期:2018-04-16 17:54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日,一场小雨让人越发越感觉初春的寒冷,而堆沟港镇境内的新港大道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沿线近百台机械在轰鸣声中忙碌作业。据介绍,全镇境内的临海高等级公路、产业大道等交通主干道沿线环境整治已完成投入1000余万元。仅新港大道公路堆沟段完成整治投入400多万元,开挖沟系75公里,完成土方30多万方,流转土地5000多亩,疏浚沟河118条、88.73公里,整治塘口35个,拆除房屋等破旧建筑1.5万平方米,清理积存垃圾6000多吨,出新建筑30.7万平方米,新建鱼塘管理用房25间,遮挡迁移坟墓74个,道路中分带绿化已栽植完成,两侧绿化招标已结束,全镇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整治工作高潮迭起

为了切实做好交通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堆沟港镇成立由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各村(居)、各相关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门班子,强势组织推进,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人员一线抓,镇上下合力抓的工作机制,造浓整治氛围。为了保证工作快速推进,堆沟港镇先后5次组织村(居)和相关部门一把手现场观摩,一线督查、一线会办。

与此同时,该镇在抓好新港大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同时,将整治范围延伸到临港高等级公路等交通主干,镇里成立四条交通主干道路整治工作督查指导小组,每条交通干道明确一个牵头部门,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镇水利、城建、民政、国土、农技等部门1名中层以上干部为成员,协同推进。

突出科学规划整治工作规范运作

为了在交通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堆沟港镇科学制定方案,由镇卫计办牵头,镇城建、农技、民政、水利、城管等部门分线负责,对整治内容进行详细排查摸底,对照“七整治一提升”标准,制定交通干道沿线环境整治方案,明确村(居)、部门任务和时间节点。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四条主干道路整治方案逐一过堂,确定整治方案、责任主体、时间节点、经费渠道。根据分工要求完成所有节点打造,并统一规划组织实施,其他成员单位则根据卫计办相关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治到位。

截至目前,所有工作正按市县相关要求和确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河道沟塘整治、沟系开挖、树木涮白、建筑立面出新、绿化节点地形整理、中分带绿化栽植、坟墓迁移工作基本结束。景观绿化林基打造和乱堆乱放清理正在推进,新港大道和临海高等级红线范围内绿化树塘已挖好,4月底全部栽植到位。

突出机制保障 整治工作无后顾之忧

自交通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堆沟港镇突出机制保障,确保整治工作无后顾之忧。建立经费筹集机制,按照镇财政投入为主体,相关项目经费为补充,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原则,建立多元化经费筹集机制。实行“五兜底、四奖补”,“五兜底”即土地租金、土方回填、绿化栽植、中沟以上河塘疏浚、零散鱼棚拆建由县财政承担,“四奖补”即零散坟墓迁移和墓群围挡、乱堆乱放清理、墙体立面出新、中沟以下河道疏浚由县财政根据各镇区工作量进行奖补。

与此同时,堆沟港镇设立耕地保护专项资金,对交通干道沿线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考核,工作成绩突出的,重点村每年奖励 15万元,其他村每年奖励10万元。同时,镇监察室、城建所、执法分局联合出台责任追究制度,对乱搭乱建等相关违法行动进行责任追究,对造成被动的实行问责和追究,保证交通干道整治成果。(胡可群 冷冰 何钰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