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东大门”的阻击战

日期:2020-02-17 09:42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都说“春雨贵如油”,但今年的暖冬寒春阴雨连绵显得格外反常,反常得让人有点压抑。更让人压抑的是,一种猛烈的呼吸道传染疾病在神州大地传播流行。疫情猛如虎,俗称全县经济发展“东大门”的堆沟港镇8.8万干群,在县委、县政府的组织指挥下,堵查结合,层层设防,打响了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人民战争,保证了境区内无发病、无传播,为全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死死扼守住第一道防线。前不久,县委书记李振峰、县长任瑜先后来到镇检查工作,对该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做法、经验和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层层设防,重兵防犯,步步为营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首防病从口入,对个人来讲,就是要严防病毒从呼吸道侵入,对一个地区来讲,就是要在各条咽喉要道上层层设防,把输入性病源阻挡在境外。堆沟港镇作为灌南县“东大门“,全县经济发展前沿阵地,能否把输入性病毒源阻挡在县门外,不仅关系到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成败,而且直接事关全县疫情防控的大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该镇就意识到查堵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成立以镇党委书记祝银伟为指挥长、镇长朱洪军为副指挥长的“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公安、卫生、行政执法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在228省道的灌江大桥和S345省道的头队、新北等二个村设立5个卡口点,每个卡口点上部署人员多达20多人,分三班,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入镇域的各种机动车辆逐辆逐人检查,为每位客员量一次体温,填写一张体检表,留一个联系电话,发现发热病人及时留置,所有过境车辆实现定点下客,并由警车护送出境。有的卡口点地处偏僻,没有民居,检查人员就搭起军用帐篷,风雨无阻,24小时值守在路上。一个标准的敬礼,一声亲切的问候,一段耐心的解释,他们用热情与执着,让许多返乡人员从不情愿纷转为主动配合。截至2月16日,全镇共检查过境车辆1047辆,登记体检人员14088人,其中县内1139人,县外12949人。在严密封堵的同时,该镇将关口前移,加大劝阻疫区人员返乡力度。镇联防联控指挥部共发出《致在疫区人员家庭的一封信》6000多份,动员在疫区人员的家庭共同做好劝阻工作。全镇基层党政组织广泛开展给在疫区人员写一封信、发一条信息、打一个电话、交一份保证书的“四个一”活动,力求把他们劝阻在外,减轻全镇防治工作的压力。

敲门登记,拉网排查,疏而不漏

由于堆沟港镇境内有化工产业园、临港产业园区等60多家省属县居企业。一些不明来历的外来打工人员,通过种种途径绕开层层检查悄悄返乡,给防控疫情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针对疫区人员迂回、分散、多途径返乡的新特点,该镇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变以堵为主为以查为主,推行敲门式登记,对全镇进行数次拉网式排查,把疫区返乡人员的调查、登记和防控工作,确保当日返乡、当日发现、当日登记、当日列入管理。在堆沟新城不少外出回乡人员不回村居老家,而是滞留在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亲戚朋友家,或者居住在自购商品房中,带来了较大的隐患。这了确保防疫不留死角,镇政府近日从各机关单位抽调300多名工作人员干部组成10多个检查小组,分片对新城域内特别是城乡结合部进行挨门逐户敲门查询,确保了防控工作达到来(返)镇人员底数清,留察和隔离情况清;对已回乡人员做到情况登记一个不漏,体检一个不漏,跟踪隔离工作一个不漏,对咳、热病人的控制工作一个不漏。截至5月14日,全镇共有疫区返乡人员计70余人,全部列入管理。

十户联保,人之为战,户之为战

在“家家到、户户清”拉网排查的基础上,不少村居又根据各自的特点,创新方法,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群防群治的新措施、新方法。大咀社区全面推行十户联保制,即每10户居民组成一个联保组,互相监督、促使各项防控措施在本组各户得到落实。各联保组由居民推选出一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居民为组长,组长负责每天向村居汇报一次本组人口流动工作情况,各防保户对自家是否有外来人员、是否有咳热病人等情况及时向联保组长汇报,不得隐瞒。“十户联保”制有效地把一家一户纳入组织范畴,形成了人人战疫情、户户搞防控的群防群治的新局面,达到了情况清、反应快的良好效果。1月底以来,均已进行留置观察,对其中从重点疫区返回人员70余人,分别由镇留置点进行隔离体检。

分级留置,分兵把守,反向隔离

能否实现发现病人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第一时间控制住流行和扩散,这是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流行的关键。为了实现“三早”目标,该镇在严密查堵的同时,迅速建立“三级留验”网络,实行严格的留验制度。镇政府投入20万元,对镇中心卫生院作为镇级留验点,实行一室一人隔离留置检验。目前,累计留验104人,其中县外20人。各村居按要求普遍设立留验点,所有疫区返乡人员在镇、村留验不少于3天。在家隔离不低于14天,即方便群众,又缓解了乡镇的留验压力。每个留验点都24小时有人值班把守,确保留验期间外部无人员接触,内部无交叉感染。各村居还从实际、实效出发,积极探索出“反隔离”的措施,即动员家人寄住他处,腾出房屋供返乡人员留验观察,落实跟踪措施,有效保证了留验质量。在留验过程中,做到全面建档,一人一卡,卡随人走,解除归档,保证留验措施环环相扣。

严密消杀,灭绝病源,保障安全

开展综合整治,是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渠道的主要方法。防治工作一开始,镇党委政府就发出紧急通告,严控人群聚集和流动。暂缓各种庆典集会,实行外出请假制度,按照县联防联控指挥部的十个一律通告,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聚餐3桌以上一律实行申报制度,暂停镇内17家网吧,17家游戏室,3家舞厅,3家音乐茶座,4家录像厅和556家饭店酒家。同时,全面加强公共场所消杀。镇专门了8支专业消杀队伍,每天2次对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杀,日消杀面积1.5万平方米;对全镇20辆公交车分散消杀制度,40辆面的在定点、定时消杀的同时,还统一自备消杀药品,随时进行消杀。全镇中小学校普遍实行网上教学,封闭式居家学习管理。镇专门召开爱国卫生动员会,组织爱国卫生突击周活动,镇清理各类积存的暴露性垃圾4000余吨。镇党委政府还把安全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一线人员安全”。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镇财政拿出了100万元防控资金,紧急划拨到各村居及有关部门,用于后勤保障。

党员带头,冲锋陷阵,包干到区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役中,镇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起到了组织和带头的关键作用。头队村针对农村防控疫情的特殊性,积极开拓创新,以党员为组织核心,推行“党员包户”制度,让各支部与党员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责任书》,把全村党员组织起来,每个党员联系10余户邻居,负责责任区内防治疫情的宣传教育,督促环境卫生,汇报人员外出和返乡人员情况,跟踪返乡人员的体检、隔离,了解家庭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党员包户”这一有效形式,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核心组织作用,使组织的力量细化深入到最基层,形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严密网络和生产生活的互助体系。1月31日,县委书记李振峰在检查指导工作时充分肯定了头队村党员包户的新经验,要求迅速在面上推广。

不少企业单位也纷纷通过“党员责任区”,把系统内党员组织起来,要求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担负起更多责任。在兴港中心村第二党委领导下,兴港小区的每一位党员都明确联系系统内10家住户,负责动员名户劝阻在疫区亲友近期不要回乡,已回乡人员是否在家隔离,保证了在联户中不出问题,造成管理疏漏的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本镇商情信息和人员流动情况得到及时掌握和控制。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风暴,是不类共同面临的一场灾难。要战胜这场灾难,必须要有科学的态度,坚定的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8.8万干群正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一定能战胜病魔。(胡可群 杨亚 翟玉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