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百禄镇干群齐力同心,靠实干绘出农村公路养护一片天

日期:2017-09-15 06:40

来源:百禄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百禄镇地处盐城、淮安和连云港三市交界处,是灌南县的南大门,自古以来这里就车水马龙,商贾云集。该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镇域内道路规划和建设,今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国省干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秉持着“修建好一条道路、维护好一条路肩、绿化一条长廊、美化一片环境”的“四个一”效果,对镇内主要干道和村级循环道路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立体式全方位治理维护。

“镇域经济要发展,修路是第一件大事,如果企业是乡镇经济发展的血液,那么道路就是经济发展的血管。我镇坚持道路现行观念,近年来,在县交通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新修了三百路、百花路,翻新了东窑百路,拓宽了西窑百路等主要干道,镇内交通实现了“四纵四横”交通网,企业运输更加便捷、高效,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安全。”百禄镇党委书记蒋国荣说道。

走在百禄镇的西窑百路上,道路整洁宽敞,两边栽植了许多绿化风景树,秋风送爽,阵阵清香迎面吹来,放眼望去让人心旷神怡。“以前,我们这里出行真的有点不方便,虽修了路,但路面老化破损,下雨天经常出现这儿一坑水,那儿一坑水,而且道路较窄,车辆相遇时总是提心吊胆的,生怕发生碰擦,小孩上学也总是叮嘱要注意安全。现在好了,镇政府将道路两侧进行了加宽,路面进行了整修,路灯也加起来了,出行也变得方便、安全了。”家住西窑百路一侧的杨塘村民谈士来告诉笔者。

百禄镇不仅在道路建设这块狠下功夫,而且对现有道路管护更是细致入微。在2014年,成立了农村公路养护站,由村委会推荐优秀村民作为镇农护工,对镇内道路进行全方位定人定点定路段管护,实现破损道路及时维修,道路两侧垃圾进行清运,树木绿化定期养护等,农村公路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我们曾被评为“省级农村公路管养和安保工程示范乡镇”;去年在农村公路管护工作年度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在今年8月份,上半年日常公路管护被县农村养护管理督查办评为优秀等次。成绩的取得来之易,离不开大家共同努力,这既是上级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农村公路维护更上台阶的鞭策。”镇分管农路负责人王海燕说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百禄镇农村公路为什么能取得的这些成绩?笔者在走访了解过程中发现到,这或许离不开他们的实干态度和创新精神。

据了解,百禄镇农村公路管护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和谐团结、分工明确的工作体系。分管干部经常和农路工人工作在第一线,打成一片,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针对镇情实际,对全镇120公里的道路管护任务进行合理的分配划分,24名农护工人每人定路段负责5公里的道路管护,每人配备一辆垃圾清运三轮车,进行日常巡查。同时,加强农路档案管理,实现一路一档、一桥一档,每周要求巡查不低于2次,并做好文字记录,及时上报道路环境状况,实现了农村公路管护工作“软硬”件两手硬、两手强的工作氛围。

在该镇326省道路旁的大沟边,笔者看到镇农护站组织工人对沿线杂草进行清除,一些工人站在水面已到腰间的大沟中,割除水草。“虽然辛苦,可这也是工作职责。清除这些水草和路肩杂草,不仅能使河道畅通,道路显得更宽敞,也能使我们出行有一个好的环境。”已经54岁的王丛付抹去额头汗水大声回答道。

“他们平均年龄达到54岁,党员占到52% 。虽然年龄有点偏大,可工作起来的劲头却不小,大家工作在一起,经常开开玩笑说说笑话,从来没有谁计较过谁工作的多谁工作的少。今年“双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农护站的全体工作人员全员全程参与,粉刷墙面、厕所1万多平方,树木涂白近2万棵,清除杂草、水草2.2万吨。”今年已经64岁却依旧热情于农路工作的农路站长汪兴龙精神抖擞地对笔者说道。

也许正是由于这种上下同心工作氛围,才让百禄镇的农村公路管护做的这样尽善尽美,他们是乡村道路的“美容师”,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也许默默无闻,可工作意义非凡,令人敬佩。(杨敬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