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跳出固化思维定势 把握变革关键脉搏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百禄镇矢志奋斗探索健康发展之路

日期:2018-12-17 10:19

来源:百禄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年来,百禄镇立足自身发展条件,科学谋划、蓄力前行,不等不靠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结合“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多方位、多角度探索镇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之路,在广大干群的携手努力下,不断解放思想,跳出固化思维定势,创新发展新路径,突出优势强项和有利资源,鼓励党员干部解放手脚、卸下包袱、不畏风险敢担当,敢闯敢干有作为,在奋斗中点燃智慧的火花,为发展激活内生动力。

实现企业自建厂房推动园区不断发展,带动“家门口”创业就业

百禄工业集中区规划占地1000亩,建设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已建标准厂房4.6万平米,入驻企业16家,年产值约2亿元,实现年税收800万元。为了提升园区承载力和招引竞争力,该镇探索出了一条由政府建设厂房租赁到企业自建厂房上项目的良性发展道路。这样,不仅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还增加了企业创业积极性。目前,园区二期扩建工程在建的9栋厂房,全部由企业为扩大再生产自建,厂房数量达到了18栋6.6万平米。2018年,该镇更是做足招商引资文章,新引进佳福纺织、中来阀门、雪球箱包等6个项目入驻,园区规模不断扩大,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等行业为主的产业定位不断凸显。在落户园区16家企业中,在外返乡人员创办的企业占到10家,带动返乡农民工860余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实现土地规模流转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降低农民与土地的关联度

百禄镇拥有耕地9万亩,盐碱地偏多,种植农作物收益较少。该镇想方设法依托土地资源做好规模经营大文章。2008年,成立苏北第一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加快了土地成片流转,为发展特色种养殖打下了基础,先后吸引了上海光明乳业、南通林洋、河南牧原等上市企业的进驻。50MW渔光互补、100万头生猪养殖等项目在该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该镇还依据“四区”规划,围绕326省道、窑百路、百花线两侧,积极打造“两横一纵”农业产业发展带。在南房、杨罗等村新流转土地1000亩,扩种优质葡萄400亩;在杨桥、宋庄等村实施5000亩稻渔混养项目;并做好1.9万亩高标准农田治理和5000亩农开项目,为农业规模化经营夯实基础。万年达百禄农业科技示范园、果之源休闲观光农业、采宏谷家庭农场、鑫百豆丹养殖等农业产业项目建设规模不断壮大,辐射带动效应逐渐显现。土地大面积流转,降低了农民与土地的关联度,劳动力得到了解放,农民不仅可以得到土地租金还可以走进工厂获得工资,收入不断提高。到目前,全镇流转土地面积4.5万亩,超过全镇面积50%,并以每年4000亩左右的速度递增。

实现组织力量凝聚推动党建提质增效,让干事创业者有发挥平台

百禄镇24个行政村,村干部普遍年龄偏大、结构老化、创新意识不足、工作干劲弱化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村庄的发展,不少村干部年龄都在60岁左右,并且担任村干部时间较长,存在思想僵化、动力不足等问题。该镇从工作实绩出发,挖掘优秀人才,培养基层党组织骨干力量。目前,公选1名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选派4名大学生村官、3名机关干部到重、难点村任书记,培养“领头雁”式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激活了村支部书记队伍活力。

完善“三会一课”、“一委三会”等各项制度,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对村党组织阵地进行提档升级,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农村班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在南房、屈东等四个经济薄弱村实施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大南文展馆即将投入使用,900平方米百禄市民文化广场和3000平米的红色文化广场将启动建设,基层党建堡垒不断筑牢。

“百禄是一个基础比较薄弱的乡镇,近年来,通过历任领导和广大干群的的不懈努力,现在可以说百禄已经能够走上一条可以健康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实现百禄更好明天的征途中,需要我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百倍的信心,磐石的毅力,咬定目标不放松,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百禄镇党委书记蒋国荣掷地有声说道。如今的百禄镇正加压奋进、蓄势前行,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集镇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杨敬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