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李集司法所多举措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日期:2017-09-11 14:15

来源:李集乡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年来,李集司法所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塑造良好的综合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使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不断努力营造全社会良好的法治氛围。

法制宣传工作围绕本乡突出的社会问题,大力开展各类专项宣传活动。

一、抓好专项法制宣传。例如,打击“两抢一盗”、打击商业欺诈、倡导交通安全、“6.26”禁毒等活动。通过法制宣传极力减少李集乡在城市化建设中出现的涉法问题,减轻社会矛盾。如大力开展打击违章建筑、创建文明城市等专项宣传活动。

二、抓好特定节日的法制宣传。长期抓好“3.8”妇女节维权、“3.15”消费者日权益保障等活动,通过举办法制讲座、法律咨询、制作法制宣传标语、印发法制宣传资料,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其法律素质。

三、抓形式载体,提升宣传教育的效果。李集乡不断在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上下足功夫,在利用传统媒体和制作普法物品等几个方面均做出有效探索。例如针对不同群体,编写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律问答》、《进城务工人员维权手册》、《公民普法手册》等普法资料。此外,为让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宣传用品特别注重实用性,如印制了法制宣传购物袋、纸筒、围裙等宣传物品,创新了传播法律知识的形式和方法,激发市民们了解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四、抓重点对象,以点带面促进全民学法。对农民(居民)、干部和青少年等特定群体进行普法宣传,结合有效经验再全面铺开,使普法宣传达到既有针对性又有全面性。针对农民(居民),主要开展“法律服务、法制讲座下乡(社区)”等活动,特别是在辖区的行政村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针对干部,组织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开展理论中心组学法,组织征文比赛。针对青少年,认真落实学校法制副校长聘用制度,选聘优秀干部担任兼职法制副校长,并开展“现身说法”、“校园法制文艺”等法制实践活动。

据了解,通过深入、有效的法制宣传工作,李集乡全民的法律素质全面提高,对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起到了重要的预防作用,为促进“平安李集”建设奠定了基础。(惠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