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田楼镇:工业经济振兴“三得利”

日期:2018-12-07 09:43

来源:田楼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早出晚归,中午厂里还管饭,离家又不远,打工很方便,工资三千块钱左右说起来不多也不少!”合浦村63岁的李德财自两年前进入群英联创公司后,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田作业被进厂务工所代替,改变了身份又有了稳定的收入,老李显得很自足。




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田楼镇立足于群众收入增加、民生福祉改善将振兴工业作为经济支撑,规划建设中小企业园、工业集中区,辅以跟进服务等举措让外地客商引得来、留得住,兴办企业快上马、见实效,促进镇域经济发展,群众就近就业得到实惠。

田楼镇位于连云港、盐城两市的灌南、灌云和响水三县交界处,南临灌河,北靠新沂河,且204国道、沿海高速、连盐铁路以及345省道在境内纵横交错,水陆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该镇以高质发展、担当作为、务实创新为标杆,进一步解放思想,确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培强产业、做强城镇”工作思路,招商引资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和安全为前提门槛,招引企业变过去的“大上项目”不拘规模大小、不问是否环保为现在的择优选强、精细过滤,让更多优质、高效、环保的中小企业入驻田楼。搭建中小企业园、农民返乡创业园等平台载体,通过以商引商、亲情联商、组织团队走出去招商等方式,多渠道、广泛性推介灌南,宣传田楼镇的区位和交通便捷优势,吸引外地客商进驻田楼投资兴业。

灌南沿海产业中小企业园紧邻沿海高速灌南东出口,东距连盐铁路仅1.5公里,西距204国道3公里,是田楼镇工业经济振兴的重要产业基地。按照轻工业、机械制造业以及临港、化工产业园配套园区的发展定位,该镇致力把“创园林工厂,建生态企业”落到实处,在建设好西、东两区标准化化厂房的基础上,该镇又投入800多万元对园区实施提档升级,完成绿化近3万平方,循环道路、给排水设施、停车位划设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到位。目前,西区7幢4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群英联创管业、灌江线材、汉普顿遮阳窗帘、万事兴环保科技等5家企业,年产值近1.5亿元。中小企业园东区招引的振凯机械、冷库冷藏等项目全部投入营运。今年新引进总投资2.2亿元的正润生物科技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该镇工业经济壮大发展的标杆。园区企业不断落户,产能增加、效益提升不仅给财政增收培育了稳固税源,关键是解决了合浦、林丰等周边5个村320多名群众就近务工的实际问题,昔日以耕田种地为营生的农民洗脚上岸,学技能、懂业务,成为名符其实的产业工人。

积极对外招引企业同时,田楼镇因势利导创建返乡农民工创业园,为本镇及灌南全县范围内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提供发展平台。这其中青年黄海洲就是突出典型。通过亲情招商,黄海洲有感于家乡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放弃外地企业优厚待遇,返乡创业反哺乡里。创办的汉普顿遮阳用品公司从签约办证到投产,仅用3个多月时间,目前企业生产经营红红火火,产品发展到16大类400多种规格,年产蜂巢帘面料达100万平方米,各类成品帘50万支,产品不仅国内畅销,而且80%外销欧美、东南亚等地区市场,今年外贸营业额已达300万美元。今年2月,黄海洲决定上马二期扩展工程,新增的6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产能提高60%以上。随着企业壮大发展,公司用工也由刚入住时的不到20人增加到现时的近百人,大部分产业工人来自本镇及周边乡镇。

对引进项目,该镇全程管理、动态考核,建立一周一推进、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观摩、年终抓考核的服务机制,一个项目一套班子服务,敦促企业早上马、抓技改、快发展、见实效。企业发展过程中,田楼镇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从研发技术力量、融资等方面跟进服务,支持企业搞技改,研发优质产品跑赢市场,做实做强工业经济。汉普顿公司在镇和上级相关单位支持下,不仅成功研发高档蜂巢帘生产精密设备、激光印花和成品帘装配生产线,而且设备、印花等获得15项国家发明专利,企业也被评为连云港市级优秀二类创业项目,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

今年8月份,田楼镇工业经济发展再出大手笔,投入1500多万元在西区新建1.2万平方米多层标准厂房,筑“巢”引“凤”,为更多企业入住兴业拓展空间。区位及交通资源优势,热诚到位的招商服务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投资者,一个个有规模、有特色、有质量的好项目纷纷落地生根,今年以来,该镇先后引进工业项目3个,新开工2个,新竣工2个,同时有6个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前10个月,该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75万元,其中国税3735万元,地税154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8.13%、51.21%、41.15%。中小企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载体正成为田楼镇工业经济振兴的孵化基地。园区发展也带来企业增效、财税增收,让更多的农民群体因企业振兴能就业、增收益、鼓腰包,提升幸福指数,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盘点一年来的招商引资工作,通过组建专门班子,主打诚信牌、区位牌,从与客商对接洽谈到项目安家落户,无缝对接贴近服务,短时间、高效率、有质效。明年我们还要再鼓干劲、加倍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争取招商引资有更大突破,工业经济有更大发展!”田楼镇党委书记潘龙飞信心满满。(方明校 陈冬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