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新安镇:聚力打造优美农村人居环境让城乡颜值不断提升

日期:2019-07-09 08:53

来源:新安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新安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今年3月份在全镇开展以来,经过近4个月的突击行动,不但镇容村貌的颜值有了很大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如今漫步在新安镇的村庄道路上,感受着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路旁青绿的花草树木,沟塘清澈见底的水体,一宅宅农家小院花木葱茏,真实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该镇以打造“风景秀美、卫生整洁、碧水蓝天”为突破口,强力推进街巷、村庄道路、乱堆乱放、黑臭水体、庭院卫生、河塘及水面杂草杂物等影响环境的治理,对各村主要干道路旁破厕所、猪圈、鸡圈等圈舍进行全面拆除,对村内及村庄周边垃圾堆、草堆、粪堆、土堆、石堆进行集中清运,通过统一清理,在路边栽植花草、树木,安装太阳能路灯、打造环境优雅、生活宜居的美丽卫生环境。目前,该镇已先后投入资金3260余万元,铺设、修补路面7.5万平方米、疏通下水道5300米,更换窨井盖1159个,清理小广告1.1万条,施画机动车位725个,清理流动摊点654个,清理车辆机械维修点27个,清理公共空间及乱堆乱放15240处,清理各类垃圾56万吨。摆放垃圾桶2800只,购买全自动垃圾清运车13辆。栽植绿化1.3万平方米,架设路灯926盏,清理沟塘76条,填埋沟塘69个,悬挂及更换宣传版面7890条(处),拆除旱厕685个,卫生无害化厕所改造7652户,卫生改水1565户,公共厕所征地11处,杆线整治6580处。今春,通过组织机械、人力对境内沟塘进行突击整治,使全镇主干道沿线河道达到“水体洁净、河岸清洁、河坡整洁”,村庄河塘达到了“六无”,即无严重淤泥、无漂浮垃圾、无水花生和水草等有害作物、无违法占用河道、河中心无阻水作物、河坡无垃圾杂物。结合公共空间清理和庭院环境整治,集中清理破败院落33处、柴堆、草堆102个、全面清理垃圾堆,治理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堆乱放等问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在此基础上,该镇还按照“建好机制,长效管理,永久保洁”要求,对境内的沟渠河塘全面实行了长效管理,建立完善了督查考核制度。

该镇各村、社区还利用宣传车宣传相关政策,印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资料9000余份;悬挂标语横幅160余条;制作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版面33块,墙体彩绘1895多平方,在全镇形成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

“庭院美化”示范户是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四月份以来,该镇还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增强广大群众讲文明、讲卫生、爱护环境的意识。目前,该镇已评出首批387个“美丽庭院”、860户“卫生示范户”、820户“文明示范户”,使人居环境治理,在全镇形成户比户、组看组、村赶村的浓厚氛围。(李小燕 相生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