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新安镇:产业扶贫为村民增收提供动力源

日期:2019-08-22 09:52

来源:新安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近日,正是龙虾上市旺季,在新安镇郝圩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里,村民张珍正在基地忙着挑选龙虾。她说,像咱们这样的低收入户在基地里打工,每年能收入两万多元,当年就可以脱贫。

新安镇郝圩村是经济薄弱村,村里现有10多户像张珍这样的群众还没有脱贫。今年,新安镇利用省现代农业产业资金460万元,在郝圩村流转近千亩土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项目。该项目由灌南农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和吸纳低收入户到基地打工等方式,与农户建立利益共享联结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户脱贫增收。

郝圩村党总支书记许维根告诉笔者:“5+2富民产业稻渔综合养项目落户在我们郝圩村近1000亩,给我们郝圩村带来主要好处:一是解决部分贫困户就业打工,经济上带来增长。第二个给郝圩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到这边打工比较方便。”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鼓起村民“钱袋子”,关键在“可持续”,建立可持续的扶贫模式和运行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努力让低收入农户稳定增收不返贫,这是新安镇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核心所在。

新安镇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坚持精锐出战、精准施策、提质增效、确保稳定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的部署要求,紧扣“精准扶贫”主题主线,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坚持“一户一策”,更加突出脱贫成效,做到措施精准、重点聚焦、责任明确,加快已实施的产业富民项目建成达效,实现脱贫精准可持续。目前,该镇已建成了一大批特色富民产业项目,确保今年16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430人,全部脱贫。

“我镇坚持以生态立镇,富民优先,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促进富民增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食用菌、优质葡萄、稻鱼综合种养、淮山药四大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新安镇党委书记孙宇说。

笔者感言: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如何增强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群众增收致富的自身“造血”功能?新安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立足镇域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出了符合该镇实际的产业扶贫模式。产业兴,则群众富、集体强。这样的扶贫模式才更有生命力,更有可复制性。(相生年 许海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