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李集乡:三举措维护社会稳定

日期:2019-02-19 05:37

来源:李集乡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李集乡境内征地拆迁的任务比较重,也是各种矛盾的高发期。李集乡司法所把建设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为首要任务,把“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作为首要工作。充当起了党委、政府的“减压阀”,架起了群众的“连心桥”。

一是建立调解网络。在继续巩固提升现有的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充实了村、居委会人民调解组织,形成了以乡调委会为主导,村(居)委会、企业调委会为基础的调解网络。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以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为重点,建立了以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互相配合的联动联调机制。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司法所协调。大力实施“流动调解”,以“劝导式调解、快速式调解、现场式调解”等方法,尽心尽责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

三是完善预警研判。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由司法所牵头组织联村干部“一村一人”深入到村居,宣传法律法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村(居)调委会随时排查,乡调委会月头排查、月中调处、月末回访、季度分析。(陈震 张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