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堆沟港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开展人本信访侧记

日期:2018-08-13 09:48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堆沟港镇国土资源管理所在“强镇扩权”下放514项行政审批权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维护权益、共建和谐”的理念,以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满意为着力点,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寓信访工作于窗口服务之中,通过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化解群众怨气、了解社情民意,接近了与信访群众的距离,使绝大多数信访引发的矛盾化解在公开答询、代办服务之中,有效破解了一系列信访难题,切实做到了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力打造“高效国土、阳光国土、和谐国土”。

公开答询:让信访群众说有机会、讲有平台、诉有对象

今年5月6日上午,是该所驻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举行信访公开答询的日子,上午7时20分,来自8个村(居)的12名信访群众就来到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7时30分,当窗口负责人宣布信访公开答询开始时,信访群众便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言,矛头主要对准两个方面:一是10多年前化工园区征地补偿安置问题;二是临港产业工业园区道路征地补偿问题。信访群众反映:征地补偿费虽然按照政策标准补偿到位了,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偿标准相对较低,失地农民的生活出路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窗口工作人员一边认真听取和记录信访的发言,一边解读县政府最近出台的土地征收补偿政策,并告知信访群众已与县委、县政府进行沟通协调,采取调整承包土地、改造取土坑塘发展养殖业、企业用工优先录取、政府扶持创业及参加社保等多种渠道,逐步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出路。耐心细致地工作,让信访群众的情绪逐渐平息了。最后,该所窗口负责人当场承诺,镇人大、纪委、监察等部门已明确专人跟踪协调督办,保证落实到位。经过约2小时的信访公开答询,12名信访群众都满意而归。

“实行信访公开答询,既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表达诉求愿望、沟通交流的渠道,也为国土部门提供了一个听取群众诉求、吸纳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难题和宣传法规政策的服务平台。”镇人大主席、国土资源监督领导小组组长孙素芹如是说。

今年以来,该镇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为全镇10个村(居)、3个县级临港产业区、1个省级化工园区兴行信访公开答询活动19次,协调解决涉土信访矛盾62件,成功解决涉土信访难题56件,化解涉土集体访3件、联名访9件、久访不息的疑难信访2件。

信访代办:让信访群众忧有人解、事有人办、难有人帮

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麻烦事往往会病急乱投医,因找“门”不准,问题在较长时间内又得不到解决而心生不满时,往往就会选择上访,甚至群众上访、越级上访。针对这一问题,该所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把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把行政服务与信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寓信访工作于窗口服务之中,通过真情服务、高效服务、代办服务,拉近与信访群众距离,在群众中树立了公信力。现在群众遇到问题,只要到窗口申请公开答询,就能清楚地知道解决问题的渠道和方法;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到窗口填写一张《信访代办服务登记表》,接下来的事情就由窗口工作人员代办服务,在承诺时限内及时得到处理结果。

“真想不到,我们上访一年都没有结果的事,上周在窗口填写了一张《信访代办服务登记表》,第二天上午,窗口工作人员就电话告知办事程序;按照《办事须知》,就知道先到哪个部门办什么、如何办,指点得清清楚楚,窗口还有专人代办服务,不到一周时间,涉及5个部门的事情都办成了……”7月16日下午,14户个体工商户刚办完土地使用证后,向正在镇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巡视领导倾诉上访经历:2008年6月,五队树德新村由于程序上的不规范,使14户个体工商户划上百万元购买的门面房,跑了几年都没有办成产权变更手续。于是,他们就走上了漫长的上访之路。今年8月10日上午,他们在上访三年后仍无结果的情况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国土窗口,当他们提出信访诉求后,窗口工作人员让他们填写了一张《信访代办服务登记表》。当天下午,中心领导主持召开了相关部门协调会,对14户个体工商户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会办研究,要求相关部门实行同步受理、并联审批、联合服务,涉及规划指标、地籍基础资料、房屋土地测绘及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等申报要件,均由相关部门负责“代办服务”,并督促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充分发挥了行政服务中心的项目协调、联动服务平台作用,受到了信访群众的高度赞扬。

信访代办服务制度的推行,把群众信访诉求平台延伸到窗口,信访群众只要“跑中心一个门、找窗口一个人、填代办一张表”,合理诉求就能在承诺时限内得到妥善解决,初步形成了“群众张嘴、窗口跑腿、中心协调、部门联动、高效服务、社会监督、共建和谐”的新型信访通道。半年来,该窗口共办理信访代办服务事项89件,就地化解各类矛盾36件,协调解决信访群众的诉求151件,信访办结率达99.31%。

信访监督:让信访群众参与调查、知晓实情、监督办案

传统信访工作通常是“民访官办”,不少信访群众因为不知情,常常对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和问题处理的公正性持怀疑态度。为消除信访群众疑虑,该所推行了信访参议制度,赋予信访人咨询权、质疑权、建议权,在调查前、调查中、调查后及时向信访人反馈信息,提高信访办理的参与度、透明度、公信度,并对一些社会影响面很大的信访件,商请信访群众代表、信访群众所在村组代表参与调查,提高了信访办理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受到了信访群众普遍好评。

“查处的事情透明了,我们也就放心了。”兴港中心社区村民的评价非常实在。8月,临港产业区3名村民代表到该国土资源管理所反映该村征地补偿安置不的问题,因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大及征地补偿安置政策不同,调查处理比较困难,该所协同临港产业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但上访群众对调查处理结果还是不满意。为此,该所邀请信访群众代表及所在村组代表参与重新调查,对信访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个调查核实。在调查过程中,调查组每查证一个问题,都将调查结果与信访群众求证,信访群众还有疑问的可当面提出,由调查组逐个核查并作出说明,对解释不清的问题再作进一步查证。问题调查结束后,该所及时组织召开信访参议后,邀请律师、信访群众代表、所在村组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把调查结果和依据的法规政策摆上桌面,让大家一起分析、辩论、会商,形成共识后进行处理,上访群众对调查结果表示满意。

信访参议制度实施半年来,镇国土所窗口组织实施信访参议活动12次,有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18件,重复越级逐年下降,实现了无重复上访、越级上访及群体上访,9名重点信访户通过信访参议活动达到息诉罢访,4名长期纠缠的上访老户也最终认同了该所调查处理结果,如期息访。(胡可群 翟玉军 房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