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汤沟镇:“1+4”工作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0-08-12 10:45

来源:汤沟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汤沟镇实施“红润汤沟”党建品牌提升工程,通过坚持责任导向,头雁计划、堡垒计划、领航计划、利剑计划协同发力,全面构建“1+4”工作模式,推动全镇基层党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责任导向”,党建工作责任再落实。年初制定镇村两级书记和班子成员抓党建“三个清单”,细化分解了基层党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挂图作战,按月跟进、季度督查、年终考核,把党建责任落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肩上,夯实了村书记主体责任,真正做到“书记抓、抓书记”。

二是实施“头雁计划”,干部队伍结构再优化。选优配强村干部“雁阵”,重点抓好村书记的配备与管理,所有村书记全部纳入专职化管理,100%实现“一肩挑”。“影释初心·红色影院”每月一期,强化党性修养,唤醒初心使命;“支部书记讲堂”常态开展,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心得体会。每村培养后备干部2-3名,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包村干部和村“两委”联合办公,村书记与后备干部结对帮带,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村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强化。

三是实施“堡垒计划”,基层阵地功能再提升。强推基层党建阵地管理规范,整顿党群服务中心内外环境,建立“勤管、常用”长效机制,规范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进驻,实现了“有阵地”向“优阵地”转变。抓示范,立标杆,树品牌,建成金星村“党建+扶贫”、汤沟村“党建+产业”、大同村“党建+水美”党建示范点,连点成片,打造党建风景带。新建五星级农家书屋1个,党建文化展馆1个,红色影院8个,党建主题公园建设如火如荼,让红色党建文化“浸润”汤沟大地。

四是实施“领航计划”,支部作用发挥再增效。各村全部设立党建专干,专职专岗、专人专门抓党建,激活“终端末梢”,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米”。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严格落实“6+X”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设立“红润汤沟”微信公众号党员课堂,建立党员微信群,让流动党员教育不掉队。坚定不移发挥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领导地位,各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

五是实施“利剑计划”,拒腐防变能力再增强。不断加强日常廉政教育,持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整治,让村干部违法违纪行为无处遁形。用足用活村级综合目标绩效管理机制,坚持“每月一评,季度通报、半年评比”,使“奖勤罚懒”的正向考评机制更加健全,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罗程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