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新集镇从“四个方面”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

日期:2018-01-16 16:35

来源:新集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岁末年初是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旺季,又逢元旦、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是加强事故防控、保障生产安全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上级相关部门要求和镇主要领导指示,新集镇决定从现在起至今年3月底,在全镇集中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组织或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能,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证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要指导企业以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扎实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一必须五到位”。

(二)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的建立,重点督促企业完善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的管理机制,按照一般事故隐患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区分,实行分层分级治理,对重大事故隐患一律实施挂牌督办制度。要认真对照前阶段省、市、县对我镇检查所列隐患问题清单,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坚决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使检查、整改、销号形成完整的闭合管理。要严格遵照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等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评定标准,在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渔业、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扎实地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三)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处罚力度。要始终保持严打、严治、严惩高压态势,针对岁末年初和季节性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规律,突出事故易发多发和工作落实相对薄弱的行业,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风险高、隐患多的企业,突出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执法、交叉执法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各种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严格执行《江苏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细则》,做到有违必罚、严处重罚,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要严肃事故调查处理,按照“四不放过”要求,彻查每一起事故背后的问题原因,对事故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严厉问责,对因失职渎职导致事故发生的坚决实行责任倒查。

(四)严格落实重点时段硬性措施。积极借鉴党的十九大期间保证安全生产的有效做法,在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实行领导干部分片挂钩负责制、生产企业和作业单位负责人在岗带班值班、严格管控危险作业行为等硬性措施,确保重点时段全镇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孙浩然 穆思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