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把群众利益举过“头顶”——堆沟港镇人大注重“人大信访案件”纪事

日期:2018-06-12 17:52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堆沟港镇人大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以解决群众诉求为抓手,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民困、化民怨、聚民心、汇民智,使大多数矛盾纶化解在基层,有效破解了一系列信访难题。

公开答询:让信访群众说有机会、讲有平台、诉有对象

今年3月6日,是堆沟港镇五队村在村部组织召开信访公开答询会的日子。早上8时,十几个村民早早地等候在村部会议室里,村干部一到,村民们便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发言,矛头对准10多年前铺设的街道中心道路。经多年使用和风化,原有砖路早已破烂不堪,下雨天坑坑洼洼,村民出行多有不便。镇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沈柳一边认真记录村民发言,一边向村民解释已将该路的修建纳入镇改善村组交通工程计划中,并当场表态,村里将积极筹措资金,力争在上半年开工,尽快解决群众出行困难。像这样的信访公开答询活动,已成为该镇一项制度固定下来。

“实行信访公开答询,既为群众提供了一个表达诉求愿望、沟通交流的渠道,也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了一个集中民智的平台。”镇人大主席孙素芹如是说。

今年以来该镇有20个村居和12个单位组织开展信访公开答询活动;成功解决村级信访问题58个,化解集体上访6件,联名信5件,化解久访不息疑难复杂信访问题6件。

信访代理:让信访群众困有人解、难有人帮、事有人办

群众生活中遇到麻烦事往往病急乱投医,因找“门”不准,问题得不到解决而心生不满。年初该镇人大从各村居驻村人大代表中聘请2-3名信访代理员,组织一支80名人大代表的民意代言人队伍,群众遇到问题,只要跟信访代理员说一声,剩下的事由信访代理员来办理。

小塔村李正友得知宋纯玉被镇人大聘为人大代表信访代理员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宋纯玉反映两年前他给村里做杂工,连续2年村里没有给工钱,宋纯玉听后,立即向镇人大报告,镇人大立即与该村对接,要求村里及时兑现工钱,几天后,李正友高兴地领到了工钱。

在整个信访代理服务工作中,信访代理员是连通群众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角”,不但要及时将处理进展情况与信访人沟,将信访人的思想稳定状况反馈给承办单位,对有实际困难的信访群众,还要想方设法真情帮扶,从情感上解开他们的“疙瘩”。

人大代表信访代理制的推行,把群众反映诉求的平台延伸到了“家门口”,形成了“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新型信访通道。该制度实施以来,信访代理员就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2件,上报各类信息34条,代理各类信访事项78件,办结率达95%,全镇信访量同比下降18%,没有发生一起越级群体性上访事件。

信访参议:让信访群众知晓、参与、监督案件办理全过程

传统的信访工作通常是“民访官办”,不少群众因不知情,常对调查的准确性和处理的公正性持怀疑态度。为消除信访群众的疑虑,堆沟港镇人大推行信访参议制度,赋予信访人咨询权、质疑权、建议权等多项权利,在调查前、调查时、调查后多次向信访人反馈信息,提高信访办理透明度,并尝试吸收群众代表参与信访调查,提高信访质量和效率。

“事情透明了,大家放心,就是没有完全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也不会抱怨,更不会怀疑其中是不是有‘猫腻’。”该镇七队村村民的评价非常实在。春节后,该村村民反映村里问题,因反映的问题时间跨度大、问题复杂、调查比较困难,镇人大曾多次调查,但上访群众对调查结果不满意,仍多次上访。镇人大主动邀请信访人参议,邀请群众代表清理账务,调查中每查证一个问题,都与信访群众见面,群众如有疑问可及时提出,由调查组作出解释说明,对解释不清的问题作进一步查证。问题调查结束后,镇人大组织召开信访参议会,邀请律师、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及群众代表参加,经过大家分析、辩论,最后上访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人大信访参议制度实施近三个月,全镇共组织信访参议156件(次),有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89个,全镇重复越级访逐年下降,98%以上的村居实现了无复重越级访,7名重点信访户通过参议全部达到息诉罢访,3名多年长期上访老户也认同调查处理结题,如期息访。(胡可群  冷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