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新安镇: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

日期:2018-05-22 09:55

来源:新安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连日来,新安镇从农村到城镇街道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新张线、新新线、新港大道等路边杂草清理,城区居民小区公共空间治理、境内坟墓搬迁、农村沟塘整治、道路铺设维修、旱厕拆除、危桥修建如火如荼全面加速推进,一波波“热浪”迎面袭来。

新安镇属城关镇。该镇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组织全镇干群发扬新时期灌南精神,争当创建主力军。为改变镇村面貌,该镇坚持高标准规划、精细化操作、全力打造风景秀丽生态优美的绿色家园,集中力量对城区老旧小区环境进行改造、农村道路进行硬化、亮化,村庄美化、绿化等。围绕环境治理,该镇投入资金已新建垃圾中转站5座,购置转运车辆43辆,改建垃圾池(桶)432个,全镇现已配备保洁员292人,垃圾处理在“户集、村收、镇运、共处理”传统收集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建立“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清运、压缩、中转,实现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

在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中,该镇已拆除私搭乱建的铁皮棚321个,推倒围墙106处;清除楼道及小区外墙“牛皮癣”680余处,清理被占用公共停车位1122平方米,联合有关部门清理废旧无人认领车辆2辆,清理出车位203个;疏通下水管道8.9千米、建窨井159个、修补铺设,硬化路面1.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08盏,小区外墙粉刷达面积103万平方米,补植草坪4560平,栽树8600棵。另外还对老旧家属区内外旱厕进行改造升级,全部采用标准三格式冲水,确保看不到露天粪池。目前已拆除旱厕378座,新建公厕21座,改造65座。如今,走进城区亨通家园、五家园、东方家园、锦秀丽都等老旧小区居民点,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路面,青紫绿叶的草坪,粉刷一新的墙面,让人看了非常的舒畅。

“咱们村里过去都是泥土路,逢到阴雨路泥泞不堪,农民房前屋后杂草丛生。而现在呢,村里都是水泥路,干净整洁,路旁有花有草,晚上还有路灯,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现在的环境建得这么好;还有呢,村里兴建了文化广场、社戏大舞台,村民们傍晚到广场聚一聚、聊聊天、跳跳舞,特别自在,生活真的太幸福了。”该镇刘园村村民罗海霞笑着说。今年以来,该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对村庄内乱堆乱倒的生活垃圾、杂草杂物,农户门前的草垛、废弃猪圈、旱厕、路边堆放的杂物进行全面清理,以全面打造村容整洁、碧水蓝天优美环境。目前,该已完成居民旱厕改造1600户,修补道路15000平方米,清理废旧物品回收点15处,协助规范宝隆菜场等6个农贸市场,清理整理杆线1166根,安装路灯240盏,清理公共空间361处。突出重点区域问题整治。对216条背街小巷、152个老旧小区单位家属区、5个商业广场、13个无物业小区、21处黑臭水体,实行网格化管理,与98家挂联单位一道,集中开展拆除、填埋、粉刷、清运、绿化、硬化、亮化、改厕,彻底进行卫生大清理,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突出抓好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制定完善城区环境长效保洁管理制度,增加保洁人员、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督查频率,实行镇、村(社区)、挂联单位三方共联共建、共管共监督。

打造碧水蓝天是该镇抓好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项重点工作,针对境内有悦来河、大圈中心河、管武大沟、郑于大沟等河流、大沟多、占线长的情况,通过建立“河长负责制”,对各村每一条沟渠、每一个水塘落实卫生管理责任人,安排专人治理,使全镇主干道沿线河道达到“水体洁净、河岸清洁、河坡整洁”,村庄河塘达到“六无”,即无严重淤泥、无漂浮垃圾、无水花生和水草等有害作物,无违法占用河道、河中心无阻水作物、河坡无垃圾杂物。“咱们村里今年除了动用机械对村里两条大沟进行撩洗,还组织村里党员干部义务对境内所有水塘杂草进行打捞,现在村里的沟渠、路旁都是花木,水塘清洁,让老百姓生活在这样好的环境真实很满意”。闸北村党支部书记周达士说。(相生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