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百禄镇扎实做好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工作

日期:2017-04-24 09:36

来源:百禄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为了扎实做好关爱残疾人工作,百禄镇多措并举,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全覆盖工作。

一、望(观察)。通过观察残疾人的行、站、坐的运动姿态,和旁人说话的声调、语调,面部表情、眼部肌肉运动范围等,就可以初步掌握残疾人肢体功能、听力功能、视力功能基本等情况。

二、闻(听)。倾听残疾人致残的时间和原因,以及残疾人对补偿功能和改善生产生活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掌握残疾人个性化需求情况。

三、问(交谈)。通过和残疾人或亲属交谈,了解康复训练历史、当前辅助器具或康复训练器材使用情况、有关疾病医院检查结果和还不太明白的有关事项,掌握训练情况和辅助器具的使用情况。

四、切(检查)。在“望、闻、问”的基础上,还针对不同类型的残疾人采取特有的方法进行检查。面对面直接接触检查,对肢体残疾人要检查其有关肢体、躯体、关节活动范围和关节变形情况、有关神经的感觉、肌肉的张力情况,并察看病变具体部位。对视力残疾人检查要将手指放在其面前一定距离,通过移动和对眼睛的察看,看是否是白内障和其它眼部病变,如果是白内障和其它眼部病变,建议去医院手术或药物治疗。对听力残疾人检查要在其耳边不同距离击掌,掌握听力损失情况。

五、对症下具。通过“望、闻、问、切”几个环节,对残疾人的各项功能障碍情况做出较为全面正确的评估后,结合本人需求情况,开出最适合残疾人实际需求的辅助器具处方。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要确保残疾人使用辅助器具后,能切实有效改善生产生活质量,融入主流社会。(姜卫星 王德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