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让廉洁履职成为自觉行动——堆沟港镇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纪略

日期:2019-02-14 06:29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新年伊始,走进堆沟港镇“明镜轩”警示教育室,全国各地不同职级、不同岗位干部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被制成大展板,布置在印有高墙、铁窗的展馆墙壁上,图文并茂,情景交融,一批批镇村干部前来参观,接受深动直观的警示教育,这是该镇纪委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的一个镜头。

去年7月份以来,堆沟港镇纪委抓住公职人员岗位权力行使这一核心,在全镇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具有个性特点的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公职人员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险,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

全员施教 突出系统性

“我永远不变的情怀是为农服务;我毕生的使命是要像春蚕那样,吐丝不尽,奉献不止”“我认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特别是人民的公仆,要在人民中留下清白的口碑。否则,不仅自己心理不得安宁,还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市财税系统勤廉标兵”翟玉军、全县环保系统勤政廉政干部”刘汝全、连云港市好人周井海的一场场事迹报告,深深打动了台下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

为了使公职人员把廉洁履职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去年7月初,堆沟港镇纪委专门下发《关于在全镇组织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的实施意见》,决定利用近半年时间,在全镇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驻镇国有企业的所有公职人员中集中开展岗位廉政教育,重点是各单位掌管“人权、财权、事权”的党员干部。该镇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组织先进典型报告,大力营造教育氛围的基础上,组织各单位按照行政岗位与业务岗位不同类别,对所有岗位进行分类,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权限,并对照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要求,全面查找各岗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评估确定风险等级。通过排查风险点,增强岗位廉政意识,实现潜移默化的教育渗透。

该镇卫计站先后排查本系统廉政风险点12个,制订防范措施20条,编印《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手册》350册,分发给每一位公职人员对照执行。其它各单位也如同卫计站一样,坚持全员施教,形成了面向所有岗位人员、覆盖权力行使全过程的立体化教育体系。

分类施教 增强针对性

堆沟港镇为民服务中心新招录16名岗位,为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该镇领导专门组织他们进行岗前廉政谈话,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和镇史荣誉室,参加任前廉政知识考试等。针对性的教育,使年轻的干部们在上岗前就确立了廉洁从政的工作理念,制订了廉洁履职的工作计划。

堆沟港镇岗位廉政教育既注重抓好岗位共性教育,更注重抓好岗位个性教育,针对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特点,合理确定教育内容,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风险教育、制度教育、示范教育、提醒教育、警示教育和自省教育。对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着重进行正确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教育;对党员干部,着重进行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对掌管“人权、财权、事权”的热点岗位人员,着重进行岗位风险教育;对担负行政执法和社会管理岗位的人员,着重进行依法行政和岗位责任教育。每逢重大节日、岗位及职务变动和不同任职时段,及时对相关人员开展富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真正使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做到公共权力行使到哪里,岗位廉政教育就延伸到哪里,实行了岗位廉政教育的制度化、经常化。

双向施教 提高实效性

“开展岗位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这是组织上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及时反思,防微杜渐,很有必要”……翻开堆沟港镇财政分局《岗位廉政教育活动记录簿》和安监所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政自省手册》,映入眼帘的是一篇篇廉政教育活动记录和心得笔记。

堆沟港镇在组织开展岗位廉政教育中,改变传统的你说我听的被动接受教育的方式,注重发挥教育对象的主观能动作用,体现公职人员的自我教育要求。在坚持开展廉政谈心、上廉政党课等廉政教育制度的同时,该镇各部门、单位每月确定一天为“廉政自省日”,让党员干部紧贴岗位实际,进行自我对照、自我排查、自我反省,并通过撰写自省日记、交流心得体会等形式巩固教育成果,实现反腐倡廉教育由单向说教灌输模式向双向互动启发模式的转变。同时,采取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知识测试和专项考评等方法,促进了岗位廉政教育的全面实施。

“以往我们也多次参加各种专题廉政教育,但比较下来,觉得还是这次岗位廉政教育更具有针对性,更切合我们每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该镇一位普通机关干部在参加单位组织的廉政谈心活动时发出了感慨。(胡可群 高林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