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孟兴庄镇:人大“一二三”履职新思路,助推经济高质发展

日期:2018-06-15 09:32

来源:孟兴庄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孟兴庄镇人大坚持“一二三”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精心挑选监督议题,拓展代表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助推镇域经济高质发展。

围绕一条主线,紧扣党委中心工作

党委中心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线,今年镇人大紧扣党委“工业、农业、卫生镇创建、新农村建设、党建工作”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制定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计划,综合运用视察、调研等监督方式,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今年4月份,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开展春季观摩活动,围绕返乡创业园、东韩综合混养、蔬菜基地、236省道亮化工程、农桥建设等重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视察,代表们对重点项目建设建言献策,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助推党委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落实两个助力,服务全镇发展大局

结合“矛盾化解年”和“卫生镇创建”两个专项活动,服务全镇发展大局,落实两个助力。一是助力信访矛盾化解。在全县上下形成扫黑除恶高压态势下,镇人大顺势而为,发挥代表来自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汇聚社情民意,及时上传群众难题,下达政府政策,有效发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了全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助力水体保护。结合创建省级卫生镇契机,组织开展“助推绿色发展—兴庄水体保护”专项行动,对贯穿镇域的柴米河、沂南小河、北六塘河饮用水源地进行专项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8条,得到县水利、环保部门和镇政府的采纳,水体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镇域水更清、饮用水更安全、生活环境更优美。

依托三个结合,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

镇人大利用“三个结合”,进一步搭建代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拓宽联系渠道,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一是结合党员冬训活动,开展代表述职活动。依托党员冬训活动契机,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履职述职活动,对工作进行总结和回顾,现场测评并公开结果,接受选民监督,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结合党员固定学习日,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把每月的党员固定学习日确定为选民接待日,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认真填写“一题三单”,对问题做好登记、交办和反馈,确保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三是结合结对帮扶,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组织代表积极履职,助推精准扶贫,到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中去,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刘荣方 胡馨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