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堆沟港镇抓好计生“两非”工作常态化整治

日期:2017-09-13 08:46

来源:堆沟港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今年以来,堆沟港镇计生服务中心在“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中,以打好“十三五”全镇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至112以下的目标,抓好生育计划安排、育龄妇女孕情监控、两非(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非出生缺陷干预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常态整治,全镇生育秩序趋势正常,阶段出生性别比情况考核镇区领先。

生育计划安排阳光操作。坚持对新婚夫妇、符合照顾再生一孩家庭的生育安排走好程序。严格按照“自愿申请、村居初审、就地公示、计生中心把关、政府集中过堂、上报县卫计委审批”的办法公正安排。真正做到了不徇私舞弊、不随意答复、不暗箱操作,把政策准生和夫妇愿生两者有机结合好。

孕情过程监控定责到人。对进入孕围期保健服务台账的孕妇,全面实行“五个一”。即每例落实一名信息员监控、每周由信息员和孕妇见一次面、对每个孕妇免费赠送一本《孕围期生殖保健知识读本》、每周单独组织一次孕妇的胎儿孕育情况检查、每季度组织村居计生专干专题会办交流、考评村居“两非”监管实绩。

监管执法工作联席联动。镇政府与县卫计委、驻县城各医院、街道派出所建立联席联动制度。每月组织一次工作交流,大力推进法规宣传的立体覆盖、人口出生信息的多方共享、新报出生人口情况的综合反馈。明确规定:凡已查明怀孕的,只要孕情人为终止者,必须说明情况,并提供县级或以上医疗单位诊断证明;只要查明属于医卫人员、计生技术服务人员为孕妇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一律先追责、再惩处;发现社会“黑诊所”、“黑中介”为孕妇提供胎儿性别鉴定服务或提供人流服务的,依法没收器材、取缔场所、从严打击。并以政府严管、计生责任人共管、多部门齐管、全镇计生协成员协管的机制,不断织密做强全镇“两非”整治的社会化大网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