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乡镇动态

新安镇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打造美丽家园

日期:2017-09-18 09:54

来源:新安镇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走进灌南县新安镇项硕村一条条村组道路整洁靓丽,路边栽植的香樟、紫微、栾树、黄金槐、高杆红叶石楠等各类花草树木散发着浓郁的清香,排列有序的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在空中点缀,道路上一辆辆轿车、公交车来往穿梭,这是该镇建设、养护农村公路,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新安镇是城关镇,全镇辖33个村(社区),镇域面积144平方公里,现有镇村道路209.5公里。近年来,该镇把农村道路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紧紧围绕“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目标要求,大力实施“公路提档升级”工程,积极争创全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示范镇,镇里专门建立健全“四好农路”示范镇创建组织机构,层层明确责任,组建专门养护队伍,保证道路管养资金,并列入对各行政村“美丽家园”建设评比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提升农路管养及安保工程水平,全力打造惠及全镇百姓的“畅、洁、绿、美、安”的致富大道。

科学规划 农路建设稳步实施。该镇是由原硕湖、大圈、新安乡、新安镇四个乡镇合并而成,境内路网纵横交错,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道路,一直是当地百姓的迫切愿望。在实施“四好农村道路”创建过程中,该镇坚持做到科学规划、制定建设和提档升级的实施方案,把创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双城同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积极协调上级相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镇村创建路段实地走访、勘察,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施工。今年该镇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对南片尹大线10公里;北片闸北至苏口的17.6公里农村道路实施提档升级,道路由原来的宽3.5米,增加到5.5米。目前,该镇通过提档升级的农村道路已全面配套建设了路边下水道、栽植了花草苗木等。

以点带面 创建“文明示范农路”。为加快推进“四好农路”建设,该镇积极开展农村公路示范路创建活动,因地制宜规划公路建设具体方案,科学合理优化立体路网布局,实现公路建设养护与资源综合利用的有机统一。将农村公路示范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点带面带动"美丽公路"创建。目前,该镇已相继评比出县城至尹湖、县城至龙沟、闸北至苏口约50公里的农村公路为文明示范路。

落实责任管养一体同步。围绕创建“四好农路”目标要求,该镇先后出台了农村公路管理制度,农村养路人员工作岗位职责等,镇村两级均成立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健全了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强化责任落实考核,今年完成了秦三线、李大线、新张线等10多条镇村道路绿化空白补植工作,确保镇村道路绿化率达90%以上。结合全镇开展“双城同创”镇村道路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各村重点实施"路田分家"、"路宅分离"、对路边堆积物、摆摊设点、打谷晒场、违法搭接道口、路面污染等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实施创建,建立长效养护机制。该镇通过建立健全“四好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制度,有力推进全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在实施“四好农路”创建中,对境内所有镇村道路,全面实行定人员、定里程、定标准、定质量、定奖罚的“五定”管理办法,整体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向纵向发展,使全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达到组织机构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养护质量提高,逐步达到“有路必养、有路必管、养必优良、管必到位”的工作目标,确保农村公路养护环境明显改善,促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汪小梅 相生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