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题(往期专题) >>乡镇动态

春风吹 战鼓擂 堆沟港镇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国家卫生镇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3-23 来源: 点击率:

一条条整洁干净的马路延伸着希望,一个个“红马甲”涌动着蓬勃向上的激情,一处处绿地、广场昭示着堆沟港镇人为了打造“产城融合·幸福堆沟”而做出的不懈努力……堆沟港镇,正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奋斗者之歌。

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堆沟港镇自我加压,真抓实干,从老百姓最关心、最切身的实事、难事入手,把创卫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经济建设的配套工程、为民造福的民心工程、对外开放的形象工程来抓,全力以赴打好这场创卫攻坚战。

齐重视,借力集智

自我县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以来,堆沟港镇领导带头,干部示范,包片负责,定区域、定责任、定人员、定时间,人人肩上扛重担,个个身上有任务,共同为堆沟港镇更加优美、更加清洁、更加舒适、更加宜居而努力。

今年以来,堆沟港镇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创卫的最高标准,在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卫指挥部后,从各单位抽调专人,充实创卫办人员力量,形成了创卫办牵头,镇卫计办、农护办、文明办、执法分局、农技服务中心、工商分局、卫生院、水利站等相关部门具体配合的体制,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主要领导亲历亲为、率先垂范,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分片包抓,各部门协作配合,干部群众人人参与,不定期请镇直相关部门参与,发挥社区、村(居)最基层组织的作用,形成了镇村联动,单位、村(居)、居民齐抓共管的局面。

抓细节,多方联动

为了抓好创卫工作,堆沟港镇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以各个村(居)为单位,每个村(居)由一名三套班领导挂钩包抓,并将创卫的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具体负责单位、负责人员,夯实了工作责任。同时,镇领导、镇纪委、镇创卫办定期不定期到各村(居)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被督促通报的则追究分管负责人和网格点责任人的责任。

在春节前,该镇专门从机关、单位抽调42名中层干部成立七个专门督查组,每个督查组由一名班子领导带队,负责督查两个村(居),全天候对31个村(居)开展地毯式督查,查出问题当天晚上就以督办单形式限期2天内整改到位,通过“督考评”,在全镇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攻坚氛围。同时,该镇每周组织所有村(居)书记、主任和涉创单位负责人骑车到各村(居)检查创卫整治项目,通过“互看互学”让各村(居)了解自身存在的差距和先进村(居)做法,学彼之长,补己之短。

在创卫工作推动下,家门口的道路更加洁净了,多年形成的垃圾死角被清除了,街边的小吃店更让人放心了……以重点绿化工程为突破口,大幅增加建成区绿化面积;通过大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加大公厕升级改造力度,加紧垃圾死角清理力度,使一些久拖不决的卫生问题得到解决;完善环卫设施,配置果皮箱、垃圾桶,硬化破损路面,亮化美化街道路道,有效杜绝“黑灯区”,镇容环境不断优化。

攻难点,携手共进

干净整洁的道路、安放有序的垃圾箱、整齐干净的绿化带……走进堆沟港镇兴港中心村,让人由衷的感叹,这里的后街背巷真干净。而在创卫前,这里还是全街道“脏、乱、差”和违章建筑最集中的地方,如今却成功转身成为全镇创卫工作的“样板村(居)”。

在该镇头队村,“红袖套”、“黄马甲”是创卫主力军。这支志愿队由街道联系点干部、村(居)两委、党员、居民代表和青年志愿者近百人组成。“红袖套”们每天对集镇周边、学校前擅自摆摊设点、乱堆乱放、乱摆乱卖等不良摊主进行监督,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纸屑等不文明行为加以劝导和制止。“黄马甲”们则活跃在大街小巷,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死角和小广告,向沿街店铺发放创卫知识宣传手册和倡议书。如今,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夕阳红服务队”、“巾帼志愿者队”,走上街头,他们不仅入户做宣教,还上街做保洁。同时,该街道实验学校还开展了以创卫为内容的“小手拉大手、文明同步走”的活动,街头活跃着的“环保小卫士”们,让更多的市民自觉地融入创卫。

堆沟港镇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延续创卫成果,为老百姓创造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环境。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堆沟港镇正迈出铿锵有力步伐。(胡可群 冷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