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灌南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往期专题) >>走进园区

灌南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简介

日期:2017-12-04 15:02

来源:

浏览次数:

选择阅读字体:[ ]

一、产业发展现况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灌南县竹木草制品(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产业,具有发展速度快、产业配套完善、综合成本低、创新能力强、外贸出口为主的特色,LVL顺向胶合板产品在全国行业中有较高的知名度。

示范区内拥有出口竹木草制品(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生产企业22家。2017年,出口2533批次,出口贸易额7559万美元,年出口贸易额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5家,出口贸易额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家。出口金额占全县出口总额的28.5%,占全市木材产品出口额75.3%。


二、质量安全情况

灌南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关心指导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以抓“质量”为工作主线,打造区域品牌和产业标杆。示范区建设“质量”意识贯穿始终,商检、质监等部门在示范区监管服务过程中,利用检验检疫便利政策,整合区内优质资源,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实现了区内出口企业竞争有秩序、发展可持续的良好局面。连续三年出口竹木草制品(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抽检合格率达到了100%,树立了区域品牌良好的国际形象。


三、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

一是国家战略层面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示范区处于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中西部最便捷出海口岸连云港市的南大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聚焦,省委、省政府对连云港发展的高度重视,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县政府一直以来对木材加工产业给予招商引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优先考虑;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实行“一站式”配套服务。

二是产业发展速度快和集聚度高。2017年,拥有木材加工企业1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家,分别比2010年末增加52家和12家;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和利税分别比2010年增长121.7%、125.6%和128.4%。2017年,实现产值40.6亿元、增加值8.3亿元、利税3.8亿元,相比去年分别增长10.8%、8.1%和7.5%,产业规模占全县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达11.85%;全县林木年加工量达120万立方米。企业主要连片在开发区、李集乡、孟兴庄镇、汤沟镇等乡镇,为属地提供了60%以上的就业岗位,富民作用突出。

三是产品创新能力和质量体系不断加强。“示范区”推进“检企研”合作活动,积极推动检验检疫、出口企业、科研院所三者间合作互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示范区内拥有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3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4家。相继开发了装饰板、秸杆板、LVL顺向胶合板、装饰家居等诸多新产品。示范区内企业不断完善质量体系建设,产品连续三年抽查合格率为100%。集聚区内45%以上企业获得ISO9001、日本JAS、美国CARB、欧洲森林委员会FSC等质量认证。

四是发展潜力大和产业链相对完整。近二十年的木材加工产业发展,让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销售渠道。同时,灌南县位于连云港、宿迁、盐城、淮安四市结合部;是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连云港市的南大门;处于长江和沿海两大经济带交汇处,拥有沟通内外、连接东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这一区位优势使得灌南竹木草制品能在全世界快速分销。在打造产业集群的新一轮规划中,配套建设现代物流产业园和功能性物流配送中心,为配套产业提供多样化、高效率的增值服务,示范区将建设成为出口板材及相关产品的集聚中心、贸易中心。示范内现有机械生产、粘合剂胶水生产、绿色建材配套、实木门窗、板材家具定制、实木家具等上下游企业。下一步将引进板材塑膜、贴面等配套企业,发展高档家装家居,将产业链逐步延伸。


四、产业发展方向

为巩固灌南县竹木草制品(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灌南县竹木草制品区域品牌与产业竞争力,促进竹木草产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县人民政府委托南京林业大学编制了灌南县木材加工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并将严格按规划执行。相信灌南县的竹木草制造产业,乘着十九大的东风,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强劲发展态势。




打印 关闭